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06期會刊電子書

發行日期: 
2019-12-27

【主題】慢性骨盆疼痛
【執行主編的話】大林慈濟醫院婦產科 許鈞碩醫師

       很榮幸這一期 FUGA 的會訊由小弟我主編。時序已經進入冬天了,請各位先進在工作忙碌之餘,也別忘記照顧好自己身體。

       本期會訊主要是針對慢性骨盆疼痛的診斷與治療的專題,這在婦女泌尿的範疇是屬於神經婦女泌尿學(neurourogynecology)。記得在學生時代,無法解決的下腹痛,在排除腸胃道與細菌性膀胱炎之後,若沒有子宮內膜異位症,往往推給慢性骨盆腔發炎的診斷 (chronic PID),現在由於各領域醫學專家的努力,慢性骨盆腔發炎這說法已經淡出,除了子宮內膜異位症與骨盆沾黏之外,還有各式各樣不同的診斷,例如 :IC/PBS 間質性膀胱炎 / 膀胱疼痛症候群,盆底肌肉肌筋膜疼痛症 (pelvic myofascial pain syndrome),肌纖維症 fibromyalgia...等病症。

      本期先由台中榮總蔡青倍醫師介紹慢性骨盆疼痛的原因及如何診斷,然後由北醫金宏諺醫師針對“盆底肌肉疼痛 (pelvic floor muscle pain)” 中的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myofascial pain syndrome;MPS) 做深入的探討。接著由大千醫院劉榮啟主任深入分析膀胱疼痛症候群在各個國家醫學會 (EAU,ESSIC,AUA,ICS,East Asian ) 的診斷準則差異。再來由奇美醫院温仁育醫師 / 吳銘斌主任發表台灣本土 SLE 與 IC 的關聯性,最後由蕭存雯醫師 / 龍震宇副院長介紹震波在骨盆疼痛的應用。

      本期還有台南玉井雙美診所陳俊文醫師的投書,就專科婦女泌尿醫師該如何與基層一般科醫師結合,提出他獨到的看法,值得我們參考。另外還有兩位年輕的未來之星台大吳珮琪醫師與高醫大盧紫曦醫師,也發表對於今年2019 ICS 參訪心得。

     希望本期會刊對於各位先進會員能夠有新的啟發,神經婦女泌尿範疇 neurourogynecology 大家應積極參與,不讓泌尿科專美於前。若可能的話,也希望學會能建立一個學習平台,而基層診所醫師也因透過此平台而學習到更多照護與評估的技巧,雙向轉診,達到基層診所與醫院互利雙贏。

 

執行主編 許鈞碩 醫師 敬上

點此瀏覽06期會刊電子書           點此下載06期會刊電子書

~點此下載會刊電子書操作說明~


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 祝您~婦女節快樂!FUGA x TCS combined meeting~ COMING SOON!!FUGA x TAG x TAMIG combined meeting~ COMING SOON!!FUGA 2024年中區研討會~ COMING SOON!!FUGA 婦女泌尿繼續教育~ COMING SOON!!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暨骨盆重建)專科醫師甄審~ COMING SOON!!FUGA 2024年會暨婦女泌尿高峰論壇~ COMING SOON!!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 敬祝您~龍年行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