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08期會刊電子書

發行日期: 
2020-07-30

【主題】TVM在亞洲的現況
【執行主編的話】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盧佳序醫師

      2019年底至2020年迄今,兩起驚天動地、風起雲湧事件,衝擊全球醫界與婦女泌尿界。長期被WHO拒於門外之臺灣,面對聞之色變的新冠肺炎危機已算通過嚴峻考驗;而國際間陰道網片堪用與否之考驗仍在進行式。FDA對TVM的態度,有跡可尋。但突如其來,下架TVM的命令,令婦女泌尿界措手不及。 
      TVM在國際上,暴露婦女泌尿界之無能,被迫棄守職責之外,更引申岀政治凌駕專業,官府入侵學界,政策綁架研究,就醫權無端限縮等疑慮。另一方面,醫界亦自當反醒,商業介入醫療,營益左右醫決,醫商不當交往,重量而輕忽質,重手術而少追蹤的現況模式,該如何調整改進? 昔日,產品代言,廠商寵兒,走遍世界,所謂”大咖”醫師們,在TVM這麼艱困環境下,怎就銷聲匿跡?研討會上,能一言蓋九鼎、句句是道理金言,號稱權威醫師,今怎不登高一呼,來個扭轉乾坤?回到現況,過密醫商關係,被貼上”商業醫師”、”業代醫師”、”利益醫師”標籤,醫師的專業、尊嚴、品格被質疑,昔日風光不在,隨之是如影隨行的窘境,值得深思借鏡。
      臺灣這次在新冠肺炎海嘯中,防疫成效優異成為典範,係因記取17年前SARS風暴慘烈經驗,痛下決心,改變醫療體制、防疫制度、潛學超越、齊心團結…,結果顯當然爾。這場景亦可喻於婦女泌尿界。臺灣針對婦女泌尿相關研究之重視,起步較早於許多已開發國家。但因幅地小、人口少,政治被邊緣化,廠商就商業考量,醫材上市排程、資源投入順序,臺灣總在落在後段班。Prolift在美、歐2005年上市,而臺灣2007年末期才見;Perigee、Apogee在美、歐於2004年上市,而臺灣2006年才有;Avaulta在美、歐2007年上市,而臺灣2010年才現身。美、歐、澳等洲有許多廠商投入無限制條件研究,臺灣卻沒有任何一件研究案。綜觀今日TVM社會,臺灣計有27篇SCI文章,於過去7年陸續刊登,最長之TVM追蹤文章亦出至於臺灣,就全球而論表現相對出色。
      FUGA會刊,過去幾期已陸續刊登TVM一系列相關文章,如:第四期”網片併發症:FDA警訊與全球的關注”, 第七期”FDA警訊後的下一步?”。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這期要深入瞭解亞洲各國TVM現況。為求國際化,所以專家文章係以英語撰寫,惟為利於快速瀏覽,並佐以中文重點摘要。面對人體組織老化不可逆的風險因素,在沒有其他選項前,經陰道人工網片就有其存在必要。TVM世界聚焦在臺灣,於地球一隅的我們,要師法新冠肺炎之防疫,再一次擦亮臺灣招牌。

執行主編 盧佳序 醫師 敬上

點此瀏覽08期會刊電子書       點此下載08期會刊電子書

~點此下載會刊電子書操作說明~


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 祝您~婦女節快樂!FUGA x TCS combined meeting~ COMING SOON!!FUGA x TAG x TAMIG combined meeting~ COMING SOON!!FUGA 2024年中區研討會~ COMING SOON!!FUGA 婦女泌尿繼續教育~ COMING SOON!!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暨骨盆重建)專科醫師甄審~ COMING SOON!!FUGA 2024年會暨婦女泌尿高峰論壇~ COMING SOON!!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 敬祝您~龍年行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