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09期會刊電子書

發行日期: 
2020-11-30

【主題】婦女解尿障礙
【執行主編的話】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  吳銘斌醫師

         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FUGA會訊是提供婦女泌尿同好及會員們,一個交流的園地。在這裡可以發表、分享、提問、解答相關的問題。在COVID-19新冠狀病毒流行期間,台灣疫情相對穩定。大家除了忙於臨床工作外也可以將手邊有趣的案例或是臨床的問題整理一下與大家分享。在本期會刊安排討論內容分幾個主軸:
          一、不同時期婦女泌尿健康的照護;停經更年期婦女比較常遇到停經期泌尿生殖道症候群(genito-urinary symptom of menopause, GSM);相對的在產後則是尿失禁問題(post-partal stress urinary incontinence, PP-SUI);
         二、使用經陰道人工網膜(Transvaginal mesh, TVM)後對婦女健康的影響;台灣是現在世界上少數還能執行人工網膜的地區,歸功於過去各位先進將成果發表,因而有文獻來佐證臨床證據(evidence-based medicine, EBM)。我們很珍惜,所以對於可能產生的相關合併症也提出探討:本期主要針對的是經陰道人工網膜術後性生活功能的影響及可能解尿障礙的影響;
         三、再來是對於婦女解尿障礙的思考;這是一個比較未知的領域。影像尿動力學檢查(videourodynamic study, VUDS)可以提供動態及時地訊息。在未產婦解尿障礙這一塊領域可能會遇到相關的問題我們在此也提供了一些探討。

        另外,對於問卷(questionnaire)的使用是婦女泌尿相關問題的評估著手,很重要的一環。是本期也有涉獵。最後對於應力性尿失禁手術失敗與需再手術(management of failed midurethral slings)的複雜情況也提出詳細討論。經由本期會刊中三個主軸一、不同時期婦女泌尿健康的照護;二、使用經陰道人工網膜後對婦女性及排尿健康的影響;三、解尿障礙相關的思考;期待能夠更擴展我們對婦女泌尿的領域更多的了解及興趣。

執行主編 吳銘斌 醫師 敬上

 

點此瀏覽09期會刊電子書     點此下載09期會刊電子書

~點此下載會刊電子書操作說明~


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 祝您~婦女節快樂!FUGA x TCS combined meeting~ COMING SOON!!FUGA x TAG x TAMIG combined meeting~ COMING SOON!!FUGA 2024年中區研討會~ COMING SOON!!FUGA 婦女泌尿繼續教育~ COMING SOON!!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暨骨盆重建)專科醫師甄審~ COMING SOON!!FUGA 2024年會暨婦女泌尿高峰論壇~ COMING SOON!!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 敬祝您~龍年行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