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11期會刊電子書

發行日期: 
2021-09-30

【主題】骨盆脫垂治療方法與尿道中段懸吊術治療婦女尿失禁之現況
【執行主編的話】臺大醫院婦產部 許博欽醫師

       歷經兩個多月的 Covid-19 疫情,台灣的三級警戒終於降級,但目前醫學會活動,仍須提高警覺。本期會刊針對骨盆器官脫垂 (Pelvic organ prolapse, POP) 此常見的婦女健康議題,探討非手術治療包括保守性治療以及子宮托的使用、以及自然組織薦棘韌帶固定術 Sacrospinous ligament fixation (SSLF) 手術治療。

       透過現存的證據,子宮托可望有效的幫助患者改善症狀並增進生活品質,建議臨床醫師可多使用此安全方便的治療工具,作為骨盆器官脫垂患者的第一線治療。而 SSLF,是已實行多年的骨盆脫垂治療方法,透過將子宮或陰道頂端縫到薦棘韌帶上,可以有效治療陰道頂端的脫垂。台大醫院自 2002 年累積四百多例 SSLF 病例,這次的整理期盼能讓婦女泌尿的新進醫師得知本術式的長期追蹤,一起讓婦女骨盆脫垂的治療更上一層。

       施行尿道中段懸吊術治療婦女尿失禁,各國對經陰道人工網膜的禁令、是否進一步擴及到尿失禁手術的治療看法分歧。本期會訊探討隨著國外治療指引的調整,台灣婦女泌尿醫師們,未來可能都需要更加強相關的手術訓練與相關學會專科醫師認證,才能消除民眾的疑慮。

       本期同時收錄「憂鬱 . 焦慮與下泌尿道症狀有雙向相關性」,與「間質性膀胱炎病人的生活型態與行為改變方式」的文獻探討,內容精闢,值得一看。在低靡的疫情期間,看到台灣代表隊在東京奧運創紀錄奪得獎牌,振奮人心,TAIWAN 不斷讓世界看到。也期望疫情趨緩後,FUGA 團隊能再次組團出國,讓世界再次看到 TAIWAN-FUGA。

執行主編 許博欽 敬上

 

點此瀏覽11期會刊電子書            點此下載11期會刊電子書
TIP!!  點選文章中圖片,可放大顯示

~點此下載會刊電子書操作說明~


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 祝您~婦女節快樂!FUGA x TCS combined meeting~ COMING SOON!!FUGA x TAG x TAMIG combined meeting~ COMING SOON!!FUGA 2024年中區研討會~ COMING SOON!!FUGA 婦女泌尿繼續教育~ COMING SOON!!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暨骨盆重建)專科醫師甄審~ COMING SOON!!FUGA 2024年會暨婦女泌尿高峰論壇~ COMING SOON!!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 敬祝您~龍年行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