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17期會刊電子書

發行日期: 
2023-08-07

【主題】GSM and POP surgery
【執行主編的話】臺北榮民總醫院 洪煥程醫師

       這期學術專欄有兩篇剛發表的文章,第一篇萬芳醫院張宇琪醫師撰寫比較陰道二氧化碳與陰道雌激素對更年期生殖泌尿症候群 (GSM) 嚴重度治療的比較,發表在 2022 年 JAMA Network Open,利用系統回顧及統合分析,比較兩種的治療的成果。第二篇由高醫龍震宇前理事長,撰寫應力性尿失禁女性接受陰道鉺雅各雷射治療後性功能改變及三維經會陰超音波下陰道解剖構造的變化,發表在 2022 年 Scientific Reports,此研究是首篇以會陰超音波評估雷射治療後尿失禁患者成果的研究,值得一讀。

       另兩篇探討骨盆腔脫垂的手術治療,一篇由三總蘇國銘主任指導董祥鈞醫師撰寫的陰道骨盆底重建手術,講述傳統的非網膜的陰道重建手術即所謂的 Vaginal native repair,可再回味複習一下。第二篇由高雄長庚楊采樺主任撰寫的骨盆脫垂的腹腔鏡手術,分析腹腔鏡下使用網膜及非網膜的脫垂懸吊手術,是現今較流行的微創脫垂手術。

      近日疫情逐漸解封,經濟復甦,出國開會也恢復正常,期待會員都能盡量參與 FUGA 精彩的活動安排,在此敬祝大家身體健康,事事如意。

執行主編 洪煥程 醫師 敬上

 

點此瀏覽第17期會刊電子書            點此下載第17期會刊

TIP!!  點選文章中圖片、表格,可放大顯示

~點此下載會刊電子書操作說明~


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 祝您~婦女節快樂!FUGA x TCS combined meeting~ COMING SOON!!FUGA x TAG x TAMIG combined meeting~ COMING SOON!!FUGA 2024年中區研討會~ COMING SOON!!FUGA 婦女泌尿繼續教育~ COMING SOON!!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暨骨盆重建)專科醫師甄審~ COMING SOON!!FUGA 2024年會暨婦女泌尿高峰論壇~ COMING SOON!!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 敬祝您~龍年行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