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18期會刊電子書

發行日期: 
2023-12-20

【主題】骨盆重建之探討
【執行主編的話】奇美醫學中心 吳銘斌醫師

       本期醫訊由常務理事吳銘斌教授邀請各位同好、後進、專家們分別負責。記錄五月份由奇美醫中心承辦,與台灣婦科內視鏡暨微創醫學會合辦「國際婦科微創暨婦女泌尿高峰會」。會中邀請國內外婦科微創及婦女泌尿界翹楚及年輕學者,國外學者包括荷蘭、日本、印度、泰國等國齊聚一堂。除了交流學術臨床的研討,還有美酒、佳餚、歌聲聯誼感情。後來於六月份組團,參加荷蘭海牙國際婦女泌尿醫學會 IUGA,主辦單位即由來訪的 Roovers 醫師負責。在異國遇到認識的大咖醫師,也算是一種福氣。

        由沈姿岑醫師(奇美醫院)介紹達文西骼恥骨靱帶懸吊術,提供另外一種簡便型的微創骨盆重建手術。將薦骨前空隙移往兩側骼恥骨靱帶、將縫線縫合改由可吸收螺旋釘(俗稱玉米釘)輔助。同時對於多發性的骨盆重建,也可以利用達文西手術將所有的缺損一併完成。林益豪醫師(林口長庚醫院)對於應力性尿失禁,除了以尿道中段吊帶取代以前的膀胱頸懸吊之外。林醫師在尿道填充劑注射也有相當的著墨。提出介紹也很值得參考。

        方仁蔚醫師(林新醫院),膀胱過動症狀與骨盆鬆弛常常合併出現。至於膀胱過動症狀是否會在手術後改善,一直是病人所關心的。方醫師引用文獻提供相關數據以供病人接受手術前可以做諮詢參考。金宏諺醫師(北醫大附醫)骨盆疼痛常常是婦女就診的主訴,也是婦女泌尿醫師在臨床服務的困擾。金宏諺醫師利用臨床的觀察,發現骨盆肌肉筋膜症候群深究其探討發現與提肛肌病變有關,進而用解剖的方式來探討這個問題。蘇國銘醫師(三軍總醫院)在婦科手術中尿路損傷是常見,且重要的議題。因此對於尿路損傷的即時偵測、即時處理、或是術後補救措施是一個重要的議題。我們在下一期將刊登,請大家拭目以待。

執行主編 吳銘斌 醫師 敬上

 

點此瀏覽第18期會刊電子書            點此下載第18期會刊

TIP!!  點選文章中圖片、表格,可放大顯示

 

~點此下載會刊電子書操作說明~


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 祝您~婦女節快樂!FUGA x TCS combined meeting~ COMING SOON!!FUGA x TAG x TAMIG combined meeting~ COMING SOON!!FUGA 2024年中區研討會~ COMING SOON!!FUGA 婦女泌尿繼續教育~ COMING SOON!!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暨骨盆重建)專科醫師甄審~ COMING SOON!!FUGA 2024年會暨婦女泌尿高峰論壇~ COMING SOON!!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 敬祝您~龍年行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