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間質性膀胱炎? -許鈞碩醫師

日期: 
2017-05-18

間質性膀胱炎是一種原因不明的慢性疾病又稱為膀胱疼痛症候群,台灣的平均每十萬人中有三百人會得到,罹患率並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患者多數為女性,且年齡不限。

患者由於膀胱膜破損,尿液滲出,導致患者有尿意時膀胱便會疼痛,直到解尿後才能緩解,通常白天常需要上二、三十次廁所,晚上也要起來五、六次,甚至十幾次,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因頻尿、夜尿、小腹疼痛等反覆的症狀而四處求醫,卻在尿液檢查中驗不出有細菌感染,查不出病因,吃藥的效果也不佳,經過一、兩年的求醫過程後,接受膀胱鏡檢查時,發現膀胱容量減少、點狀出血,甚至膀胱纖維化等情形,被確認為罹患間質性膀胱炎。

目前的治療方法是先施行膀胱水擴張手術,透過擴大膀胱,阻斷膀胱的細微神經,在三至六個月內可以緩解病人的疼痛,頻尿症狀也可獲得改善。若患者症狀再度出現,則進一步給予膀胱灌藥,每週兩次在膀胱內灌入肝素,連續六週,用來修補膀胱內破損之黏膜。

患者若仍有疼痛感,則可服用口服新藥,直接在尿液中轉換肝素。患者接受這一系列治療後,約有五成症狀可獲得改善,夜間頻道次數減少,對於生活品質的改善頗有幫助。

目前醫界仍未找到完全治癒間質性膀胱炎的方法,因此患者需學習如何與這種疾病和平共處。同時若能早期發現,也可避免膀胱纖維化、攣縮,而需接受擴張膀胱手術。


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 祝您~婦女節快樂!FUGA x TCS combined meeting~ COMING SOON!!FUGA x TAG x TAMIG combined meeting~ COMING SOON!!FUGA 2024年中區研討會~ COMING SOON!!FUGA 婦女泌尿繼續教育~ COMING SOON!!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暨骨盆重建)專科醫師甄審~ COMING SOON!!FUGA 2024年會暨婦女泌尿高峰論壇~ COMING SOON!!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 敬祝您~龍年行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