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性解尿障礙-許鈞碩醫師

日期: 
2017-05-18

人體在解尿時,正常姿勢為膀胱收縮、骨盆肌肉放鬆,但若是勉強在沒有尿意解尿,肚子會常用力,造成骨盆底肌肉收縮,憋尿也有同樣的問題,導致日後在解尿時,骨盆底肌肉無法配合膀胱解尿時放鬆,使得膀胱出口阻塞,出現解尿困難。

對於一般頻尿患者,醫師會給予止痙劑,但對於這類患者而言,若未對症下藥,情況無法改善。病患在接受尿路動力學錄影檢查後,若發現解尿時膀胱出口狹窄,被診斷為骨盆底肌內放鬆不良,即功能性解尿障礙,除了服用肌肉鬆弛劑,降低尿道壓力外,最重要是在醫護人員指導下安排進行骨盆底肌肉放鬆運動,學習正確解尿姿勢,,二、三週後頻尿狀況即有明顯改善,解尿流速也加快。

提醒民眾儘量不要在小孩子還沒有尿意時勉強他們上廁所,婦女朋友們也千萬別憋尿,以免出現解尿困難的情況。


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 祝您~婦女節快樂!FUGA x TCS combined meeting~ COMING SOON!!FUGA x TAG x TAMIG combined meeting~ COMING SOON!!FUGA 2024年中區研討會~ COMING SOON!!FUGA 婦女泌尿繼續教育~ COMING SOON!!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暨骨盆重建)專科醫師甄審~ COMING SOON!!FUGA 2024年會暨婦女泌尿高峰論壇~ COMING SOON!!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 敬祝您~龍年行大運!!